博客年龄:18年2个月
访问:?
文章:454篇

个人描述

姓名:*** 职业:全职妈妈 年龄:** 位置:中国,**个性介绍: *******

KAKA初学钢琴的热情

2013-03-27 06:50 阅读(?)评论(0)

一说到钢琴,对于妈妈我还是费了不少心思。

在孩子小的时候,就会琢磨孩子大一些让她学点什么乐器,学乐器什么年龄段学习最合适等等。

如果要想学习乐器,在小的时候,音乐上的熏陶自然是少不了的,音乐毕竟是好东西,让人心生愉悦,所以不必刻意的怎样,我们也会有习惯的播放音乐来听。胎教片的音乐会在固定的时间想起,不过并没有坚持做到从开始到分娩的时。也算坚持了不短时间。在两岁内,晚上睡觉时播放轻缓的音乐。因为大了一点,孩子的活动能力加强,对书本产生了更大的兴趣,睡前的音乐就被各种绘本代替了。三岁进入幼儿园,儿歌吸引了孩子。能够听到的歌曲,自己就能够记住一些歌词并哼唱出来,非常愉悦。这时候,我发现KAKA在音乐上明显强于我,我是一个喜欢跳舞,喜欢节奏但是却五音不全,一首歌怎么也唱不准音调。后来换了一个幼儿园,幼儿园不提倡听儿歌,而提倡听一些经典的曲子。学校每天会定时播放音乐。在小小的时候,她认识的第一个明星,就是朗朗。朗朗在她的心中就存在 了一定的地位。

正因为这些的种种,萌发了要培养孩子在这方面的兴趣。有一次我的中学班主任老师给我打了一个电话,就谈孩子在音乐方面的发展,我的天,我还真没有想那么多和那么遥远。她询问我家孩子在音乐上的喜好,以后如果要向音乐方面发展,怎样怎样的。现在一个学校选苗子,还真是从小开始呢。我很感谢老师的关心和关爱。我主张更多的是爱好和兴趣,那样长大后多一种生活的感觉和享受。目前学习一样乐器,可以更好的培养孩子的耐心和坚持,一些良好的学习习惯。

去年冬天,我就在着手寻找老师,了解钢琴方便的有关知识。去年冬天后来就让孩子去上了一个音乐班,我和她一起在玩中学习。过年后开学,天气变暖了,从三月一日开始,正式寻找老师,试听老师的课。我了解后的老师,我再带孩子去试听感受,来回找了有五个地方。当然还可以有更多。在这个过程中,迷茫,没有方向,我就只好多找多听,和老师们多交流沟通。老师的亲和力,耐心,是否开朗的性格,和小孩子之间的沟通等。在技术方面,我就不好把握了。在仅有的一点音乐感觉,就跟着感觉走了。老师的专业,级别,从事教学多长时间。和孩子沟通时,孩子的反应,后来询问孩子喜欢哪位老师,想跟哪位老师学习。刚开始,KAKA一直想要一位年轻长的漂亮的老师,给她提供了各种资料,她选了一位老师,我就请哪位老师亲自给孩子试上课十分钟。后来,KAKA感到有点失望,老师并没有吸引她,她也觉得哪位老师并不漂亮了。“妈妈,老师怎么戴了眼镜了?是不是为了装饰呀。”呵呵,孩子认为戴了眼镜的女老师就不那么漂亮了。还有,也许她感到老师在给她上课的时候,比较匆忙,没有给她足够的时间和机会。她依然决定,“妈妈,我决定了,还是在我们小区里跟那位叔叔学习吧。”这下我才明白了孩子的选择是,小区里的叔叔,语气温和,声音轻柔。当提出什么要求指令时会耐心安静的等待孩子自己来思考和琢磨后自己来操作。老师话语不多,几句适当的表扬显得就更加有了分量。老师的示范挺多。这点我很满意。对于一个不到五岁的孩子,示范胜过更多的讲解。孩子都喜好模仿,也仍然处于模仿的年龄。

订好之后,我们先上课一个月,更进一步的了解老师和孩子的情况。以便于是否长期使用这个老师。

经过好几次的试听课之后,孩子的热情被点燃了。

每天偶尔会想象着自己能演奏出不同的乐曲,还给乐曲取了各种名字。坐在沙发上洋装弹琴。

正式上课那天,她的同学也跟着去了。她是越发认真和专注。上完课之后,很关心同学在试听课,老师给讲解时的情形。我申明,在别人上课的时候,你可以在一旁认真的听,不可以插嘴或者是发出声响。她很懂事,控制着自己(我知道她很想去说,要这样不是那样的。当小老师的毛病痒痒的)。在周末,我给她买回了老师说的一套钢琴书《巴斯蒂安钢琴教程》四本。老师说,这套书趣味性更强,不会那么的枯燥。前面学习也很简单。不至于早早的就磨灭了孩子的兴趣,所以选择的这套教程。既然选择了老师,就相信老师。

当时买了书后,在车上她就迫不及待的打开书本,开始看了起来。她翻到了学过的那几个地方,看过之后,就说,“来,我是钢琴老师,我教你弹钢琴。”她的同学很乐意当她的学生。KAKA就模仿老师的一言一行当起了钢琴老师,说“我先来弹一遍。”“好了,该你了。我相信你一定能弹的很棒的。”正在开车的家长说,“呵呵,她还会鼓励人。”那位同学就开始模仿她弹琴了。她们嘴里都哼着音乐。“手要这样放,注意啊。”回家后,抱上书又开始一本一本的翻来看了。我也纳闷的,钢琴书也这么好看,吸引她仔细的一本一本的看。等晚上上床时,还要看,并要求我给她讲书中的内容。书中没有字的地方,她说,“上课的时候,希望老师能够谈给她听。”

学校星期一,三放学后跳舞,钢琴练习我就安排在星期二,四五三天。星期六上课。前期钢琴的练习时间控制在半小时,慢慢的加长练习时间,和练习次数。至于购买钢琴,我们考虑再三,目前不必急于购买钢琴。幼儿园中班学习不是那么的紧张,在时间上我们可以自由调配,去琴房练琴,只是大人会辛苦一些。KAKA已经开始希望妈妈能够给她买一架钢琴,“你学习半年以后,能够弹曲子了,得到老师的肯定之后,我们就给你买钢琴。”希望孩子能够在这半年多里坚持下来,保持热情,学会努力争取自己想要的东西。明白,只能通过自己的付出后才能得到想要的。

KAKA学上了钢琴,她的姐姐听说之后,也想学弹钢琴。我告诉了KAKA之后,她一副不太开心的样子,她不希望姐姐和她一起学。她说,“如果她要学的话,她可以去找其他的老师。”(通过这么一说,我明白了一点,她担心她的姐姐学的比她好。她不希望如此。她要努力希望自己弹的是最好的,每次都能得到老师的表扬。以后还可以参加表演之类的。)

“妈妈,我突然想当钢琴老师。我弹钢琴和当服装设计师之间有关系吗?”她用那闪闪发光的眼睛看着我。

“哦,宝贝。她们有关系的。比如你设计出的最美的衣服是在什么时候穿呀?”

“那当然是在参加舞会的时候,那参加舞会是不是要跳舞呀。跳舞是不是要有音乐,还要有人在哪里弹最美妙的音乐呀。”我说完时。她说了一句,“哦。”

昨天下午四点钟去接她,然后去钢琴房练琴。我们练习了半小时。KAKA在用两指弹时比较熟练,三指也还可以。掌握的很快。先弹右手然后再弹左手,直接看书直接就比较顺利的弹下来。在一旁的我,只需要静静的看就可以了。在用到四个指头弹的时候稍稍困难一些,里面有四分音符和二分音符,还有全音符。总之一遍下来,第二遍总是会比第二遍很加顺畅,一遍比一遍好。每次弹完一段,她就要胡乱的弹一曲,把钢琴的键盘都弹一遍,感受不同的声音。还陶醉的想象自己完美的弹了一支曲子。自己找感觉。

学习钢琴的第一张照片

中途休息一杯牛奶

练习完之后,她请求去商场画一幅胶画,买几块泡泡糖,还有回家吃的面包和蛋糕。高高兴兴的回家了。

回家吃完饭,我们又开始作画。

喜欢画就是喜欢画。“妈妈,今天我们画什么新的内容?”

我没有新意,跟着书来吧。今天画蚂蚁还有蜘蛛吧。

画画中,一边画一边编故事

画完后,弹起来钢琴

孩子天生就有自己的想象力,即使每次我和她一起画画,我们画出来的东西都完全不同。

她自己根据自己的喜欢,加了很多元素进去。明显孩子的画面生动形象很多。

KAKA的画(其中一只蚂蚁说,我们家的粮食不够吃怎么办?另外一只说,没有关系,外边草地上有很多的,不用担心过冬的。蜘蛛在书上。蚂蚁在上坡上打的洞)

妈妈的画(我先画了蚂蚁家,蜘蛛,后来KAKA非要要求我画一些背景衬托。于是画了云朵,太阳,远远有一个小人躺在树下休息。)

快快,九点了,匆忙洗头后上床讲故事,睡觉。

故事永远听不完,现在天亮的早,我们早上就养成了半小时的看书时间。然后才会穿衣起床。

吃过早饭,迎着阳光上学校。

 

 

  最后修改于 2013-03-27 10:15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亲子博客群录用:http://blog.sohu.com/baby/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