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8年2个月
访问:?
文章:454篇

个人描述

姓名:*** 职业:全职妈妈 年龄:** 位置:中国,**个性介绍: *******

我们做好朋友,好吗?

分类:宝贝的成长
2013-11-28 14:01 阅读(?)评论(0)

 前天和昨天天气突然降温,KAKA清早出门,“哇,好冷呀。”她在今年第一次感觉到了寒冷,自己赶紧戴上了帽子。

是呀,入冬以来,温度一直维持在零度上下。大家一直盼望着下雪,可雪却迟迟不来。昨天温度一下降低了十度以上,最低温度达到了零下十八度。大家说,这才是真正的冬天到了。

冬天给孩子穿衣服是一件很麻烦的事情,户外及其寒冷,孩子们一进教室又很温暖,穿的很多后在学校,孩子们自己只会脱掉外衣,裤子再厚也不会去管的,还有那厚厚重重的鞋子,很多孩子因为没有换鞋,一天脚都是湿乎乎的。

很庆幸的事是我们离幼儿园近,我给她穿的就比其他小朋友的少些。控制在教室里不是那么热,上学和放学的时候就跑步回家了。

妈妈我不知道什么地方做的不好,KAKA几乎好几天都会大呼,“妈妈是世界上独一无二最讨厌的妈妈。”我的乖乖,有了这么一个称呼。即使在躺下睡觉的那一刻,她也不忘说上一句。知道孩子有情绪,但是我并不知道缘由是什么。心想首先试图让她有所发泄表达不愉快的方式,事后慢慢来观察和沟通问题究竟出在哪里。我也对她说,“因为妈妈是最最最爱KAKA的,所以妈妈是世界上最讨厌的妈妈,而且还是独一无二的。”

介于这个问题,孩子的情绪是很大的,反应了我和她之间还没有真正成为无话不说的朋友关系。她对我有所保留,所以我才不知道确切的缘由或者是没有找到更好的沟通方式,问自己是不是对孩子产生了压力,对她所做的事情上有了偶的强迫?等等的问题。

我能看出她开始有了很多不满的情绪,那是些什么呢?亲早出门时,她会说,“我讨厌家。”再回想每天放学回家的路上,她也是非常不快乐。“我不想回家。”从这点上,知道了她不愿意长时间的呆在家里。想出去玩,想和小朋友一起玩。反过来再思考,在家里她并不那么的快乐,在家里有不让她快乐的事情。

首先每天放学回家第一件事情就是做作业,有时候作业有点多(我近来观察她做作业究竟会花上多少时间,如果作业超过半小时,我觉得我有必要和学校的老师沟通一下减少作业量。毕竟才学前班,有那么必要每天回家学写那么的字吗?)。对于做作业一事,看到作业少时,心情愉快的,看见作业多时,心情的。最后不得不拖沓的强迫自己完成,如果是带着这种心情写作业,时间久了会越来越反感。我一看到她开始磨蹭写作业,我会催促她,规定她在多少时间内做完。如果没有做完会处罚她拍球。(我想这个方式她不情愿接受,我是否应该改变一样这种方式)。我试做这样做了,跑过去问,“今天的作业都有那些呀。哇,这么多呀。一个字要写这么多遍。我也觉得太多了,这么多写下来手都酸了。”“你字写的这么规正漂亮。写的好好哟。你发现了吗?一个字你写第二遍时会比第一遍更好看,第三遍时更好看,后来你发现你写的越来越好。最后这个字你能熟练的书写了。”我指着一个字问,“这个字你会写了吧。”她点头,“嗯。”“那就是因为你这样认认真真的书写,然后你就掌握了写这个字的技巧。”我又指了一个字问她,“这个字你会写吗?”她说,“不会。”“如果你按照上边的笔顺,连续写几遍,我想你肯定就会了。下次一提起这个字,你就能够写了。对吧。”“妈妈相信你,你一定行的。”

因为有过一次惩罚事件,我发现这种方式不是那么的妥当。我意识到之后,就和她说,“写作业规定时间,妈妈是希望你学的时候专心,一鼓作气的写完,而不是写一会儿然后玩一会儿再写。那样等作业做完的时候,已经都很晚了。如果写完作业后再好好的玩,那不是更好吗?”“写作业时,你也不用那么紧张,担心在规定时间写不完。只要你认认真真的,不会拖沓浪费时间,自然作业很快就能做完。闹钟就放在你的面前,你自己可以知道,从开始到结束,最终会真正花多少的时间。”她心理踏实放松多了。也不会像之前写一会儿就问,妈妈时间多少了,过了一分钟没有。又过了几分钟了,到哪里了。

在孩子做作业的过程中,我也是看书写作业。“妈妈,也有作业吗?”她很好奇的问,我说,“学习当然就要有作业了。看我这本子上写了多少东西。”孩子好奇的时候,我会给她看我写的毛笔字,问她“你看看妈妈那个字写的好,那个字写的最差?”她会指出来。我这时候会说,“妈妈,因为写不好字,妈妈希望自己能够写一手漂亮的字,像书上一样,所以妈妈不怕写不好,妈妈相信自己认真的练习就能写的更好看了。”

写完作业后,她一般会加餐吃点什么,我想这个时候她是最快乐的。因为她是小馋猫,大爱她的甜点。

看看,一边吃一边玩上了。

喜欢翻天一样的在沙发上玩。我也很想尝试一下,在上边走很舒服吗?

有些时候她个子玩的很嗨很安静的时候,我就做我的事情。她感到没有方向的时候,我就是她的同学或者学生,她特别喜欢当老师,(我很好奇,为什么她喜欢当老师?她会拿上白板,在地上排放各种布娃娃也就是她的学生们,她什么课程都教,偶尔听到她就如同她的老师一样的在上课。)我们一起玩游戏,我们一起画画,我们一起看书讲故事,我们一起折纸游戏,我们一起做奥数游戏,我们一起表演话剧等等。这时候,我的身份可不是妈妈,我此时就是她的同学。她可以和我说和聊任何话,我们是平等的。她会指指点点我做的不对不好的地方。我会很谦虚的接受她的建议,也会很赖皮的耍赖。

她喜欢和我一起玩一起疯。有一次我们一起比赛画画,她后来觉得我的画不好看,给我评价这不好那又不太好,最后还把我的画卷起来直接扔进了垃圾箱。我无语。我大吼道,“我画的不好,你可以教我呀。干嘛要扔掉我的画。”

这是上周KAKA的作品

下边的是练习考级的作品,在时间上一个半小时,下边第二张画她几乎刚好能够完成。完成画画速度上的确不快(画的很快,就是涂染色上比较慢。)

下边一张画是妈妈我的画,最后被扔进了垃圾桶。

空余自由时间,她超喜欢做这类的小卡片。

上边是一张,她给我准备帮她书写她编的故事编的儿歌,时常灵感一出现时就爱这样。

其实KAKA是非常喜欢写字的,上次我给她又添置了一块可爱小白板,而且是带了几个磁铁的,她以前特意嘱咐过我,要吸铁的。还一口气买了一盒的钩线笔,红黑白板笔。一个人就玩了一个多小时。不停的在上面写呀,画呀,擦了又写又画。好一个专注认真。

她回家会常告诉我,“妈妈,在学校里,我的数学和阅读识字是班里最厉害的。拼音就要差一点了。”拼音学习这点上,我从来没有去指点和教过她,因为我的发音不行。家中第一次拼音练习是由她爸爸给陪练的,她爸爸发音非常好。也许她感觉到爸爸教拼音她有一定的压力,所以开始有了那么一点不自信。后来每次老师要求的回家拼读,其实她拼读的很好。有个别拼不好,一指点马上就OK了。阅读识字,数学方面从小接触的很多,自然她感到轻松。单个字母认识很快,拼读还需要一个熟悉的过程。真如KAKA心中所想的那样,老师教一遍,她什么都一下掌握了,那还了得。岂不一个月就全部学完拼音拼读。那有那么轻松的。

上半年我还写到一遍关于孩子识字的问题,觉得孩子不喜欢认字,对认字还有反感。但是现在这两个月下来,连她自己都觉得书上的字几乎都认识了。说也很奇怪和奇妙的事情,这么短的时候,怎么字就这么快都认识了呢?我百思不得其解。

学校老师两天教一篇阅读识字,当天的课程,回家之后就都能认识了。数学方面,她回家后我从未给予过辅导,也是很轻松的事。我有时候就故意说,“看,妈妈和你每天做奥数游戏题有用吧。你上数学课这么轻松。知道吗,我们都已经掌握了一年级的课程了。”趁此机会增加KAKA的自信心,相信自己是很厉害的。

  最后修改于 2013-11-28 14:02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